从君致独乐。

17年的杂七杂八  

*存东西

*我知道半通不通文言文贼辣鸡,憋怼我,我就存一下,我自己也知道不是啥珠玉之言。原发表地著作权不属于作者,这才吭哧吭哧搬过来。

-----------------

1.【愿为鸥盟留醉眼】

    饮酒嗬!

    玉壶遽飞,琼浆急泄,挟光流采,熠色凌眼。恢恢奔电注皎盏,琅琅焕景压洪筵。攘目纷嚣旦夕灭,驰歌酹酒谢钧天。浩饮恣澎湃,大醉恍经年。尘寰伏袂底,明月来樽前。毕卓擘瓮刘伶舞,揽酿持螯蔑高仙。酒池拍浮玉山倒,酡饮四万八千年。

    执鞘敲案,晃首酣歌。洪岁荏苒,风光栖侧。秉酣眼而觑朽世,烟景成佐;眠丝竹而叩南槐,声色如琢。指乾坤称友,呼日月偕酌。颠形岂无态,捻刃纵狂魄。敢拚醉眼觑朽世,光溅霆舞雷如泼。横澜倒迸四海沸,嘶雨纵横淹万国。

    霎尔宴盛筵欢,丝竹声绰。良宾嘉友,衣冠赫赫。冗态销灭,韶岁如梭。溶曲绵靡,胜霏雪之簌簌;觞箸铿铮,若槊戟之咄咄。挟醺觑清宵,万物尽婆娑。与君同一醉,撷月枕岳壑。

    王处仲醉笃,犹作神龟歌。敢拚中山酒,一倾销蹉跎。何以生无酒,何以醉无歌。今日绝绛缨,衔梦揖云河。

2.【我亦随人难独醒】

        夔州的雨声淋漓灌了一枕。噩夜颠簸,荒舟飘摇地滚在潮头,承无端的暑闷与霉濡,直欲与人滋出一场笃疾。安憩二字只存于来往枯笺中,裹着迷蒙墨锋尚且生了锈。此夕但剩久梦如网,断断续续。醉乡里浑似访了九州千古,睁眼处病舟奄奄,遐迩无光,任涩月俯首作殓。

        梦里是一轮一轮的朽岁与良朝——我望见沸扬灼烽饱餍山原河泊,隆隆广日堕海葬波,激旷世的干戈陨向万国;忽焉换作水滟池蒙三月春,江南的烟波里有橹声吱吱呀呀沁来,绿鬓荆钗的吴女探手采一捧新莲。万般图景栩栩历历,颠倒恣肆地在眼底盘桓。而雨声铺陈的嘈杂里,我觅不见尽头。

        我望见故人。

        我知晓身上的疮溃正一刻不停地反噬着——并一刻不停地将我赶向迷津与死荫。疼痛自我的每一寸骨髓中弥生,策来泱泱万蚁,在这靡靡的雨季不歇钻啃着我的心魂肺腑。可我在昏沉里虚睁着双眸,听无数的话语鼎沸地在我耳边翻滚着。

        曾有不计其数的人在我眼前掠过,衣冠琳琅,笏带焕张。亦有人与我一道歌哭,风闯过昧林野泉撕开他们的肺腑,杯中烈酒难以强凑一晌梦,反如霜胜刃直在心上割出夺目血痕。今夜的他们如那时的风,铿锵地闯入我的梦里。我望着他们,说不出话。

        其实有一瞬间我还葆有他们不曾远去的错觉。

        我见过太多的荒烟蔓草,狼烟里暗昧又呛人的暮日,鳞次栉比的棨戟与散野乱蓬的白骨。吴季玄说凛凛七弦素有声,可我的琴毁在一年前。訇然有声的七弦浸透了天光与浊血,窒人死气在每一勾抹后蜿蜒。

        橹声飘忽,与忆里琴声茫茫交杂。在天光乍泄时戛然而止。艄公搁了桨,倚着寒篷烧盅郁茗,对烟景山色抬首一灌。之后支帘报句天已明。

        我揉着发痛的头颅坐起身。陈梦熙攘着缩进百骸,候着日后得隙复可张牙舞爪。

        这一晚我不得好眠。

3.【捐躯赴国难,视死忽如归】

        肯临白马津,叠潮淹狂霆!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挥缰蹈故隅,咄咄正雷鸣。泼霓似烹血,拱浪如玉山。枭虏逐烟尽,将军践死还。壮意湃升,飞旌色换,浩野旷朗,滚日彤然。兴来岂无歌!拍鞍驰声,《关山》掣寰,冽电隆崩,戾芒笼关。风簇云澎归指掌,筹宕谋攘收瞻观。兴来岂无酒!黄河呼酿,壶口替盏,奉饮群营,大搏一酣。席地邀天折北斗,枕戟酩酊三千秋。

        提携胸中十万兵,敢教一洗神州清!

        醉浪颠如雪,蓊峦聚如潮。金甲溢粼色,万里一洪啸。霜栖皓刃,光缩宝鞘,经年灼志,沸此一宵。金鼓乍腾,云斥霭扫,怒骏天骋,飙尘压道。尘穿湛宇,声裂旷霄,浊铠横川,稠血贯袍。盲星涕雨,晦月吞啕,贪狼赳赳,扑劫逞骄。只躯擎伫比巍城,奄奄蚁蜮安可凿!

        啖命死国,好颅当抛!

        楚虽三户能亡秦,何至蔽首泣新亭。击楫一誓煌煌在,扫虏平佞必王旌!

4.【步韵和诗1】

君不见平漠奔沙磨戍甲,重霄泼风啕轮台。

君不见五更横鼓催落月,三秋飞霜透藤牌。

衔云蹈雪穹为阵,啖怒眠血矢作钗。

投死折戟谢建章,断骨驰书托蓬莱。

彤彤层堞接宇矗,烈烈群戮犯世开。

铿锵灼酒偏宜饮,玲珑好颅直须摘。

冢林穿天立,刀泽卷地栽。

一梦未及已,万岁更相埋。

闲躯辜圣代,挂缨愧林斋。

尘飙逆雨注,霾肆走石来。

云削玉门关,暮吞凤凰台。

朽骸乱棘道,老将罢孤才。

古渡游棹碎,荒墟迷烟徊。

板荡无歇矣,请醉赎我怀。

枕锈戈,误南槐,觉来山岳如浪排。

抱诺擎寰无余羁,挥诗佐觞何添哀。

庸名逐埃归一炬,太书石上缄浊苔。

号愿九州无嚣事,蔚霓濯野乾坤开。

5.【步韵和诗2】

君不见行马五陵呼月起,清光蔚曲濯新苔。

君不见酩酊山海赦俗魄,抛觞换酒典金钗。

乏诗履梦谒谢池,牵衣寻醉避兰台。

方颂絮雪纷相砌,始募终风惠肯来。

卸烟洗尘斩危牢,行屐叩岳拜南槐。

金玉摧泥锦逐灰,百代煌浩一夕埋。

尚赍志,结长怀,暮滋夜涩雨如筛。

迤迤疏风黏云起,幂幂流霭犯寒开。

蕤年融岁生曲律,熏朝颐景落词牌。

莫负倥偬少年意,缀枝芳妍直须摘。

6.【豫章行】

嚣云扫荒隅,迸地错飞澜。

万骑光如练,慑耸玉门关。

月灭铜琶掣,雪横画角阑。

腥气蚀禺知,刃色闭楼兰。

危风磨戍甲,坚霜淬雕毡。

胡笳厉瑟起,匝世惨穹寰。

奋血犹铿烈,腾膺沸欲燃。

羽檄蹈幽并,杀氛削燕山。

忽焉二十载,衰荣吹鬓斑。

苍旌昭墟海,平虏不冀还。

故交多湮匿,埋首萧塞南。

白发拥干戟,闻歌泪如潸。

7.【步韵和诗3】

君不见烹尽酒海滚醇烟,瓮底折星裂寒天。

君不见击袖拍缶摔玉盏,满座湃歌激堂廉。

履罢山河竭,匝世飞灼烟。

野旷军当蚁,谷合云似线。

滔澜翻一纸,幂霾压群帘。

拚醉抛狂语,蘸魂布汹篇。

策庞焰,剪霄沿,倒天殓地蔑厉仙。

殷旷血墟号茕枭,滂沱骨泽发郁莲。

吐文夺今古,搁毫烬无间。

白浪如山迸,啕穹屈简卷。

喧饮沧海濯平生,平沙降日暮芒斜。

九州恹,四海奄,噩宇荒岁奔劳燕。

杳迹攥魄成恨炙,悲声唳曲作魇叠。

并刀分胜景,关山卧戾铁。

待得旌灭斧钺熔,疏霜研色雨垂田。

别尔去,刬嚣年。

8.【步韵和诗4】

君不见百代光韶烘云阙,金龟玉笏紫蟒衫。

君不见千顷戾炎削池阁,槊飞戟驰崩临安。

腥霾虏尘淹塞北,铠风刃色盖阴山。

三军危阵意咄咄,五更画角声珊珊。

吴戈楚剑喋游虹,秦城燕歌拔巍关。

暮日溅堕平沙岗,晦雪激投走马川。

铜琶振气悲海隅,胡笳吹月满江天。

一宵浮辰镶铁甲,数里蔽乡委隆烟。

覆野寒骸饰朽梦,冲眸瀚血濯枯莲。

锦焚万岁坞,水涸桃花潭。

碎躯庞锋重,脱檐坠冰潺。

变徵越戍鼓,大荒出毫杆。

舞笔虬佞歇,抖纸龙蛇翻。

侣饥鸦,别圣鸾,歧道砌霜作绳盘。

帷帐盘桓峙冷宇,樯橹支离磨空滩。

长定河湟终有日,纵横骋旌九衢还。

今赊醉胆朝天啸,提颅衔死平北南。

9.【步韵和诗5】

君不见鸥盟鹤友羁浪魄,百境千秋堕樽中。

君不见芒鞋蓑袍留钓客,一霄明月五湖同。

桓伊骨枯徐君死,号钟弦崩愧故铭。

鬓上秋霜终浸皓,门前梧桐曾衍青。

照影胡笳悲啕彻,飞声玉笛幽咽轻。

今识陇头秀骨冷,尝作掌上秾姿盈。

恨误蓬山万里路,青衫瘦氅一别卿。

炎朽戟折谁共我?涛生云灭晚沙汀。

彤管狼毫募残绪,秦筝楚瑟祭陈情。

小舟挨天浮,斟尽满江星。

醉歌蹈华胥,总忆定雀屏。

叶浓失寒山,风淤灼秋林。

欲放洪波去,狂潮满郡亭。

罢烟景,接茕行,惨云暮雨向国倾。

潦倒但眠寰宇阔,孑僻不闻环佩泠。

分花拂柳游芳址,云恹鸦嘶旷曲径。

天涯迢迥思难递,霜雪坏衣代尘萦。

#杨颐游记·纵马少年五陵豪#

天飒怒雨啕,寰暗劲风飙。凤池难留客,五陵载酒邀。意气洪雄轻生死,肝胆鼎沸谒重霄。荒隅百战骋干戈,麾下一炙分盛肴。斩电淬长剑,翻海壮波涛。乾坤伏袖底,九州尽渺渺。春杂景迭,汹絮狂缭,引爵吸海,不知穹高。樽前诸公堪标榜,行魂酩醉迷逍遥。

越剑号似雷,神骏奔如滔。雕鞍耀平冈,庞袂何飘飖。揽霓踏宇,簪花驰觞,推霾张袖饮我曹。铁瓮城高,旌旗电扫,千岳万壑抖一啸。

纵马云巅且慨慷,白衣平世不赴朝。楚天旷歌拂尘去,一掬风雨自称豪。玉璧镶沉鞘,金龟信手抛。捻锋对荒疆,萧形恣夭矫。

五陵摹一醉,浩荡作今朝。畅曲飞云底,何幸正年少。

#杨颐游记·桃李春风一杯酒#

飞樽醉月呈骁狂,颓山啕海排清光。桃枝斫当簪,恢风拢为觞,一去云端万里澈,千垣百世绣词行。驾涣霓,走清秋,旷歌滂,簌岁攘。南柯殊未已,擎醉不归乡,日月煌煌镶爵底,万代入饮尘堪酿。

何以无墨?夺壶荡宇收迭浪。何以无笔?捷登蔚霭折扶桑。截柳蓄彤管,捻云造尺素。壮气吐为文,甩墨睨平章。荡酣形兮踏癫舞,颠倒筵场;拆繁枷兮焚叠网,淋漓醉疆。松风扶我影,竹月浸我裳。宦海休投目,无锋不可当。快哉!小岳足点鬓,远月差饰廊。京畿有豪客,一袖起千觞。

圣者赎我魄,贤者偕我狂。缠袂笑庸叟,把臂掬黄梁。酩酊叱咤蹈未央,洋洋佳会胜天长。驰情既至,金樽恣赏;悉憩红尘,尽释参商。支离新阕腾微弦,伶仃醉骨支琼乡。足践风光掌抚世,擒来华胥自称王。

未尽,未尽。直醉至日哑月枯,岳塌海烂,搏宇撕霾,放舞踏歌,嚣然一往——

“玉如意,指挥倜傥,一座皆惊!

金叵罗,倾倒淋漓,千杯未醉!”

.

#杨颐游记·荒王城#

冗云杂垒,怒雨洪扑;驰电飙扫,横雷堕注。川流奄奄,千代阊阖连尘伏;云泽靡靡,万里墟茔接宇矗。金碧偃蜿流兮,朽街蛇盘;雕甍蚀汹风兮,昏匾濡污。衮龙昂号辞故隅,魑魅狞蹈涉天户。遐邈穹高,萦得紫微暂驻;幽冥芒远,博取秋鬼长哭。

悲哉!绮台良姝泯埃土。哀哉!云楼蜃景尽无渡。广浩王城没齑烟,风蒸霾浊毁来路。

煌荣过境,匝地飞灰;苍月光簌,佞妖姗舞。重堞如障,掩辰埋宇积滂暗;崎城作冢,销明豢祟伏永暮。几回败垒滔旷境,何处绣棂容鸦宿。稠尘常囚缚,寥梦究无溯。

箫韶半抔剖骊曲,悲鸿一掖入狂暮。泱泱社稷今易处,瑟瑟废景忍践渎。巍关跌尘逆欢虞,丰旌湎宇瞬荣枯。灼霄殷血终衰朽,展眸乾坤听谁主。

#杨颐游记·旧隋宫#

邙山倾横,洛水激迸。暮狂霭瑟,一宫骤拱。煌煌兮摩云冠宇,琅琅兮伫凤驰龙。披曜霞而镌宝缕,兰阁秀闼;鎏文彩而蓄浩盛,流壁雕栊。冈峦缭抱,天野合逢;云移雾释,雨霁晴蒙。片瓦勾风,逶迤晓芒抚殿角;纤檐拥日,磅礴瀚景烧青空。

乍急弦喋喋,终鼓铿铿。江都歌转破阵乐,厉曲铁阵下王城。忽焉乾坤易擎主,玉宇锦帆遁夙梦。

仃狐卧荒丘,哀鸦栖朽藤。颓堞浸画角,锈铃饰稠冷。此行何赴?晚照残阙魍魉宴。此目何及?败叶寒楼断续风。当风一孤叟,芒鞋竹杖立旷敻,独言起身自崆峒。寰野振萧歌,广穹和悲鸿。借问置履何处是?故朝枯殿紫微宫。泱泱紫微今如许,匿尘蒙晦烬煌荣。

偶闻金石固且永,今看金石作荒丛。生年疾骤尚难较,昨日青鬓今衰翁。几回哀曲涤暮日,此朝光华逐飞蓬。怅望千秋一洒泪,扶醉遗魂旧隋宫。

评论(3)
热度(4)
© 灵花为信 | Powered by LOFTER